close

「Amour愛慕」這齣電影剛開始播放時,劇情剛開始有種平淡乏味的感覺,

       但其實在看完整部電影後回想發現有很多小地方值得我們去思考,一開始時安娜的病情變化,丈夫喬治成為了主要照顧者,除了生理上的照顧之外,也每天陪伴安娜想讓她了解自己對喬治的重要性,其實這樣無微不至的照顧對照顧者及被照顧者心理上都有隱藏的壓力。在病情更加重的時候,喬治為了不讓女兒看到而把房間反鎖以及趕走了惡劣的看護,雖然請了看護成了次照顧者但內心還是覺得自己的照顧對安娜是最好的,背負著主要照顧者的壓力。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安娜不舒服喊痛時,喬治到床邊講故事安撫著她,但最後還是承受不了壓力用枕頭將安娜悶住致死,從中看見了照顧者心中的掙扎,而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喬治最終也去逝了。

       其實在每一次跟著志工團隊到社區內進行家訪衛教時,很常遇見老人家照顧老人家的情形,總是會與我們談到罹患疾病前後的生活型態改變,心無法離開病人,總是會擔心發生什麼事,也有照顧者曾經問說為什麼台灣沒有安樂死,要讓生病的老人家折磨那麼久,那時的我想他們一定心裡有極大的壓力才會講出如此的話。在自己的家中也有爺爺跟奶奶年紀已邁,奶奶近期也有疑似失智的症狀,每一次從學校回到家中都能聽到媽媽跟我傾訴在家中的壓力,所以能夠感同身受照顧者面臨的壓力。

     
       現今其實已經有了喘息服務的協助,可以依照被照顧者嚴重程度,每年規定的天數,安排照顧服務人員到家中,使照顧者能夠暫時休息、紓解長期照顧者的壓力,我想未來在臨床上遇到這樣的病人及家屬時,可將他們轉介喘息服務,或者也可以鼓勵病人及家屬參與一些支持團體,能夠照顧的歷程中,與其他人交流學習照護上的技巧,同時可以陪伴、鼓勵,互相傾聽心中壓抑的情緒,其實我覺得對於面臨現在高齡化的社會能夠降低病人及家屬的因為疾病所產生的壓力及衝擊,也可以協助家庭一起面對疾病及病程的調適。


       昨天吃飯的時候,亂聊跟肉球聊到了這部電影的分享,因為在臨床上看到太多的生老病死,總是這樣被疾病拖延的生命其實是蠻痛苦,自己身體的疾病,照顧者的壓力承受。所以講到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的事情,他睜大瞳孔看著我說不行,其實內心有些感動哈哈,看他不想聊這部分話題,我們就草草帶過了,我也捨不得看他難過的表情啦~


BY :QQ







arrow
arrow

    loveQQ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