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了解什麼是NLP假設前提之前,首先必須要了解到什麼是NLP,

NLP是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神經語言學的簡稱,是由Richard Bandler和John Grinder所創立,
他們將四位心理學大師的思想融會貫通並加以改良,看到這邊也可以說NLP的核心就是複製卓越阿。


NLP是透過研究大腦運作、語言、行為如何影響我們的思想的學問,這套簡易實用的工具可以快速的學習,
可以激發我們的潛能或是改變我們的行為,增加選擇而不再受大腦的限制,達成我們所想要的目標。
這套實用行為心理學的工具發展至今已經超過30年,理論基礎架構不只更完善,連使用的範圍也更廣泛,甚至許多企業也會做使用。

NLP是當初我分手時走不出陰影,但是內心又不想放棄不斷找出口的時候發現的,那時候自信低落的自己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做練習,
沒想到真的有用,從此我就決定我一定要把這套工具學起來,最吸引我學習這套工具的原因是,我想要向成功人士學習,你說我不曾害怕或低潮嗎?
當然不是,我怕的東西可多了,我希望可以套過這套工具改變自己的人生讓自己成功,也可以進階影響別人幫助別人生命能過得更充實。

什麼是假設前提呢?就是假設這些事情是真的,你不需要關心這個道理是不是正確的,重要的是他們是有效果的,
就如第二條(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當你真心地相信他們時,就會在你身上發生作用,這種情況就像秘密這本書裡的吸引力法則
NLP假設前提千百條,以下這些是我特別記起來的NLP假設前提,網路上也有其他各種假設前提可以參考。


1.溝通的意義在於對方的回應

是不是有時候同樣一句話有些人可以懂,有些人卻說到嘴巴都爛了,但好像對方就是不懂你的意思,是否曾經別人一句簡短的話,卻說到你的心坎裡。其實不管你的溝通技巧多麼的好,對方如果沒有接收到,就不是一場好的溝通。其實是因為我們大腦存在一個過濾系統(潛意識),就像是我們的保全一樣,生活中的資訊實在是太多了,我們的大腦沒有辦法同時處理這麼多的資訊,必須要有一個過濾系統去過濾掉部分的資訊(過濾系統下篇文章在提),所以我們在說話才要用對方能理解的話去說。

2.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若是成功了,放屁都有到理;但是失敗了,在有道理都是放屁。如果想學打架最快的不是學武術,而是多街頭實戰,如果你想要學打籃球最快的不是聽別人教你如何打球,而是多在籃球場打球,注重效果才會讓你把你專注力放在目標上。

3.靈活的人永遠都能掌控大局

這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跟在時代後的人往往是被淘汰的那個,還記得曾經去上課時,老師說在FB剛推出粉絲團的時候,那時候創立粉絲團並經營到現在的,基本上荷包都賺滿滿的,人類的進步速度非常之快,從以物換物到貨幣,從貨幣到電子交易,現今已經是網路的天下,如果你能靈活變化的人就能掌握這股趨勢。

4.重複舊的做法,只會得到舊的結果

愛因斯坦曾說:「全天下最愚蠢的事就是:每天不斷地重複做相同的事,卻期待有一天能出現不同的結果。」這句話不管是在心理學、勵志學、成功學上都會看到這句話,我們總是晚上想的路先百條,早上起來路卻還是走同一條,你想要有不同的結果嗎?那就改變你的做法吧!

5.沒有失敗,只有回饋

雖然這句話比較傾向勉勵的語句,因為畢竟有些選擇可是會影響到未來的好壞呀!在過去曾經以為是糟糕的事情,但現在回頭想想,如果沒有當時那個糟糕的事情,今日的我也未必是我。如果當初我沒有對人生徹底失望後,從人生勝利組變成魯蛇,我也不會接觸NLP,更不會認識到我所愛的人。

6.地圖並非疆域

前面提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濾系統,我們所看到的世界並非真實的世界,而是過濾後的世界,這世界上的每件事情本身去無色的,而是我們透過有色眼睛去幫每件事物去下定義的。你可能會想問,既然我們無法看到真實完整的世界,那我們可不可以最少讓我們看到的世界是美好充滿希望的,當然有,這也是NLP存在的意義阿!

7.我們已經擁有改變的資源

這些資源不一定是顯而易見,也不一定可以長驅直入。比如說我要做程式設計的工作,但是我沒有這方面的專長,但我們可以用去巨匠補習、買書、上網自學等方法。千萬別讓我自己不可能,能限制自己的永遠只有自己。在我當兵的時候,當時的老師提到了一個沒有手腳的人,力克‧胡哲,他曾經想要在浴缸裡溺斃,現在的他不只可以衝浪、寫書,現在他在各地舉辦許多演講,用自己的身體,幽默的方式去激勵人心,告訴別人這樣的他都能做到了,人生還有什麼不行?

8.每個人都有價值

也許你很討厭肥宅,覺得他們很魯蛇,身上一定撲滿了刺鼻的汗味,不想靠近或接觸,但對於一些女生,則不這麼認為,因為他們覺得他們是很好用的工具人(完全大誤)。這邊要說的是有時候會跟某人相處的不愉快或是磁場不合,但不代表對方就是一個十足的魯蛇,就算現在沒有挖掘到對方的價值,不代表未來也沒有價值。

9.每件事都有正向意圖:潛意識的心是仁慈的

有時候我們都會想要熬夜,雖然熬夜的確是不好的,但難道他沒有任何正向的意圖嗎?其實是我們的淺意識覺得時間不夠用,希望能更長的時間,或是這時間點上剛好有一位朝思暮想的女生正在跟你聊LINE,你當然捨不得這時間點去睡覺呀。

10.凡事至少有3種解決方法

如果今天要國外來的朋友回答從高雄到台北有幾種方法可以到達,也許他就會回答「不可能」或「不知道」,但如果是你來回答呢?隨便就可以列舉好幾種方法,所以沒有不可能,只有不知道,記住,能限制我們的也只有我們自己。1.溝通的意義在於對方的回應

是不是有時候同樣一句話有些人可以懂,有些人卻說到嘴巴都爛了,但好像對方就是不懂你的意思,是否曾經別人一句簡短的話,卻說到你的心坎裡。其實不管你的溝通技巧多麼的好,對方如果沒有接收到,就不是一場好的溝通。其實是因為我們大腦存在一個過濾系統(潛意識),就像是我們的保全一樣,生活中的資訊實在是太多了,我們的大腦沒有辦法同時處理這麼多的資訊,必須要有一個過濾系統去過濾掉部分的資訊(過濾系統下篇文章在提),所以我們在說話才要用對方能理解的話去說。

arrow
arrow

    loveQQ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